是茉葉了

底层画文双修选手,顶级冷坑蹦迪选手。

【14:00 | 满天星】不奢


全文4k+
ooc归我
标题在文章里没有很体现出来,主要暗指两个人的心理吧,或许能帮助更好地体会文章

上一棒12:00@阿立哌唑 
—————————— 

  “他们互为彼此的星星吗?或许是的,在某个夜晚,在某个角落,在时钟指针也为此停滞的某一刻。但他们不奢求那一秒,他们更愿意作彼此的满天星——在白日中也大声地向所有人宣告,相互的、发自心底的欣赏与喜爱,甘愿做彼此不可或缺的配角。”
  
  
  
  1.
  顾易入学考试时候唱的歌规规矩矩,要徐均朔谈对顾易的初印象,顶多是个子挺高,性格腼腆一个人。但要说起第一次相识,徐均朔就能充分发挥上音最佳辩手的嘴皮子,给你叨一个晚上。从他因为什么事情经过琴房看见顾易,到他看顾易研究谱子时的心理活动都给你翻出来细细分析。
  简单来说,徐均朔以第一的成绩录入,颇得老师赏识,便很快成为了老师身边帮着跑腿的新生。在他搬完课本闲逛的时候,夜幕已经拉上。他误打误撞路过琴房,被一串从门缝里溜出来的音符困住,寸步难行,于是他在那里第一次看见顾易弹琴的背影。
  有一刻他就像跟在碎片的音符后一片片拾起的人,每一片都是生动的,满溢着情感。像是琴键掉落在地上,每一下清脆的声音都将所有的意义倾倒出来。
  
  其实画面并没有那么美,顾易回头发现徐均朔的时候,只见那人黑眼圈上顶着的一双眼睛眼神涣散——那是因为徐均朔快睡着了。只怪顾易的琴声太好听,又安静。
  顾易不知道怎么开口,轻轻问他:“同学?帮个忙行不?”徐均朔自然而然地走过去。本放在钢琴上的手拿起凳子旁的手机,然后点开一个红色软件递到徐均朔手里。
  “帮我架下手机,录音点这里。”
  等徐均朔在他身旁坐下托好手机,那纤长的手指便摸回琴键上。
  三,二,一。
  琴声又响起,这次是连贯的,缓缓淌出,再然后顾易开口了,那是独属于他的唱腔,尽数流进存入徐均朔手间。
  这下徐均朔一点都不困了,这首歌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安静。如果一定要形容,那琴声还是静的,但歌声仿佛困在这片平静的湖泊中,时而一同安静,时而想要挣脱名为情的陷阱而竭力的。
  一曲终了,徐均朔小心翼翼地点了结束。顾易连声感谢,接过手机调两下参数就发布了出去。徐均朔瞥见那账号不多不少刚好一万的粉丝,当场两眼放光内心紧抱大腿。
  “这软件我也玩,你好多粉丝啊,牛!我记得我们一个班的,互粉一下呗大师。”
  
  顾易清楚地记得年级第一对自己崇拜的目光和钢琴教室外面开得很好的蓝色满天星。
  
  
  
  2.
  这一偶遇算是认识,然后紧接着军训一来二去,两个人你帮我我帮你,冒着生命危险帮彼此多数几个俯卧撑也算是交过命的朋友了。
  分配宿舍的时候,徐均朔恨一个叫龚子棋的,看起来挺潮的小子挤掉了409最后一个名额,让他失去和新学校偶像在一个寝室的愿望。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新班长天天乐呵呵地在自己寝室和409之间跑来跑去,混出个409编外成员的名头。
  最开始是比几个人都矮些的小班长热心帮忙搬被套,还整出个优秀宿舍,功不可没。后来大学几年409重新乱成盘丝洞,那时候几个人的关系便好到不行了。
  尤其是顾易和徐均朔两个人。
  从琴房到食堂,从校内到校外,堪比用502黏在了一块儿。
  
  
  
  
  3.
  临近放假,宿舍开始零零散散地走人,徐均朔前些日子刚演完一部音乐剧,才风风火火地赶回学校的时候,自己寝室那几个也不知道他要回来便锁了门。宿管大爷知道几个挺乖的学生便放他们自己去锁门,早些回家了。
  顾易倒是不急,家里没人不如在学校多待些时候,更有督促自己多写几首歌的动力。
  徐均朔从门上的窗户看见409的地上还躺着一个熟悉的黑色行李箱,几件衬衫和大衣堆在上面,屋里人暂时出去了。于是没有犹豫,徐均朔直奔钢琴教室。
  果不其然,推开琴房的门就看到顾易戴着一只耳机弹着琴。徐均朔悄悄走过去,拾起垂在钢琴凳上的另一只白色耳机线,背对着顾易坐下然后将耳机塞进左耳。
  没有人打招呼或惊讶。
  因为他总是坐在弹琴的顾易旁边,一个钢琴凳不长不短,刚好坐下两个紧挨着的人,徐均朔反着坐身子前倾便不会妨碍到那双弹琴的手。于是顾易看着黑白键,他看着教室外种的蓝白满天星。
  “为什么这花开这么久,春天就在,现在天气转凉了也开着。”徐均朔很轻声地说,本是自言自语的意味。然而耳机里的伴奏声恰好合拍地渐渐放缓,消逝,让他有点困了。于是他倚在顾易肩上合眼。
  “那是满天星,容易生长,花店里免费送了配其他花的那种。”顾易轻轻地回答。
  “这么懂啊顾老师,以前也送过人家小女孩……?”
  耳机线在空中晃荡,一只耳机滑落,顾易肩头一沉。
  徐均朔嘟囔着嘟囔着睡着了。
  
  “屁,满天星不能随便送人好不好。”顾易笑笑。
  
  
  
  4.
  在外排练太累,徐均朔一旦睡上头了是抱着钢琴凳死活不肯起,要不是顾易嘴里喊着妹妹我们回寝室睡好不好呀,一副就算甘愿把徐均朔背回409也要拉他起来的样子,被徐均朔狠狠捶背,这才让他爬起来。
  好不容易回到宿舍,徐均朔直往离门最近的顾易床上倒。顾易赶他走,他就干脆一头蒙在枕头里。
  “去去,你去敏辉床上睡。”
  “不要,爹懒的动,你枕头舒服。”
  “舒服个鬼啊都是学校的枕头。”
  “我帮你塞的枕套嘞,我知道。你这枕头比他们厚点。”
  
  话是这样说,可谁知道平日寝室里到处乱飞的枕头到底谁是谁的呢。
  
  
  
  5.
  “腰疼。”
  他俩头对头睡,徐均朔抬手往后一伸就可以拽到顾易的头发。于是他下意识用手背蹭两下顾易早已没个正型的刘海。顾易拍掉徐均朔凌晨两点扰人清梦的手不成,干脆一把按住继续睡觉。
  “顾易,我腰疼。”
  “叫你躺钢琴凳上不肯起,就你那姿势,现在腰不疼才怪。”
  顾易长叹一口气,爬出温暖被窝去王敏辉床上拽来枕头,再爬到本应是自己睡的床铺上,将枕头垫到徐均朔腰下。然后收到徐均朔带着半睡的鼻音的一句谢了。
  这一折腾,顾易睡意全无,实际上徐均朔也被腰疼和疲倦拉扯着怎么也睡不死。
  “要不要唱歌?”
  “唱啥啊,我要睡觉。”
  “我一唱歌你就犯困,你看,第一次见面你就搁门那要睡着似的,每次拉你当麦架也是,这次也一样。”
  顾易顿了顿,睁开眼望着有些受潮的天花板。
  “是不是我的曲子特别无聊。”
  床头另一人立刻翻身,两张挨在一起床摇晃了两下,顾易的刘海被狠狠拽住。
  “说啥呢!顾易,世界级的作曲老师!就是,太好听了你知道吧,像我这种失眠患者的神。”
  “谢谢您嘞。”
  
  
  
  6.
  声入人心第二季播出的时候,409几个人凑在顾易家里准时收看。
  
  蓝色的灯光投下来,灰绿色的衬衫在空中漂浮的尘埃下模糊了棱角。徐均朔背光站着,到膝盖的裤子和舞台的气质颇为不符。
  顾易本来还挺期待干净帅气的白衬衫或者那几件他所熟悉的t恤出现,但是只等到了一看就不是徐均朔喜爱的衣服,在心里有一丝滑稽。
  果不其然几个人当场拿出另外的手机给躲在顾易卧室里的徐均朔发微信轰炸,顾易都能想象到徐均朔尬得手脚蜷缩的样子。
  但音乐一响,四个人乖乖安静下来,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
  
  熟悉,专业,充斥着徐均朔的独特情感的味道,顾易想。
  


  7.
  曲终了。兄弟几个一时沉默,想说的太多,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班长牛逼。 
  顾易离开重新吵闹起来的客厅,走到阳台去给隔壁徐均朔发微信。他点开聊天框半天,摩挲着手机边缘,打了又删删了又打,活像第一次追星给小偶像发私信的小女孩。
  他回忆起大学时候在各种各样台上的徐均朔,高校辩论赛也好,主持节目也好,领唱也好,数不清多少次他在台下望着灯光下的少年。
  不知道是他望徐均朔的时间多一点,还是徐均朔望他的时间多一点。
  徐均朔只要拿起话筒,就是顾易心中第一的班长。顾易只要弹起钢琴,就是徐均朔心中第一的作曲老师。不是说没有比徐均朔更厉害的辩手或音乐剧演员或主持,也不是说没有比顾易写的曲子更动人的作曲老师。
  但他们是彼此心中最重要的地位。除去一切,他们也会是最好的挚友,以及伴侣。但他们不为选择身份所困,只要是彼此就好。
  
  “有进步呀班长。”
  “那必须的。”
  
  顾易正想着怎么安慰肯定拿不到红章的班长时,客厅猛地里传出一阵惊叫。循声回去,就看到徐均朔拿着印的清清楚楚的红章一脸紧张,顾易傻了。
  
  “我靠,你把我郑老师打下去了??????”
  “别说了,这太尬了,我死了顾易,我现在出去会不会被打死。”
  “你今天别想睡我床,睡我家钢琴凳吧。”
  
  徐均朔为了不被顾易赶出来,躲在顾易被子里,死也不开反锁的门。另一间卧室挤了王敏辉和徐泽辉,绝不可能再容一个大男人,最后龚子棋为大义献身,自告奋勇睡了沙发,才让徐均朔放顾易进房间。
  
  “长沙那边怎么样?”
  “就那样,能长点见识,其他太累了啥都顾不上。”
  “下次我去长沙看你。”
  “好啊。”
  
  
  
  8.
  说到做到。
  
  顾易请了三天的假,难得坐一趟飞机去长沙,深更半夜就出现在了梅溪湖酒店楼下。徐均朔晚上十一点半从被窝里爬起来,穿着酒店的白拖鞋就冲下了楼。
  徐均朔黑眼圈一如既往的耷拉着,或许是因为昨天录制熬得太晚的缘故,今天基本在酒店床上摊了一整天,现在起床眼角红红的。他走出电梯看到坐在大堂沙发上的顾易,下意识抽抽鼻子,拉着顾易的袖子回了房间。
  
  徐均朔关上门拉上窗帘,直接扑倒在顾易怀里。也没有别的,一个旧友的怀抱比松软的床更能让人卸下所有疲倦,录制过半,他太累了。
  顾易轻轻拍他的背,徐均朔就开始咬着下嘴唇哭,颤抖的吐息扑在怀里,不发出一丝声音。
  
  “别憋了,我来了,哭出声吧均朔。你很好,真的很好。”
  
  
  
  9.
  顾易第二天从酒店床上醒来,徐均朔把酒店早餐拿了点顾易爱吃的放在桌子上,自己先去录制了。微信只留了一条消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拍的龇牙咧嘴的顾易并p上了奥莉给三个字的表情包。
  顾易吃完早饭出去遛弯,不知不觉拐进一家花店,于是他捧着一束只有满天星的花接徐均朔下班。
  才四点,天边还没泛上红,仍是一片白,徐均朔蹦蹦跳跳都出来。
  顾易问徐均朔:
  “想不想看星星。”
  “还早呢,这才几点,”
  “白天的星星,送给你的。”
  顾易拿出藏在身后的花,递到台阶上的徐均朔面前。
  徐均朔也拿出藏在身后的拍立得,举到面前按下快门。
  “这不巧了吗。”徐均朔抽出缓缓印出的照片,用力甩了甩,然后又从口袋里拿出一只金色的签字笔,“给我签个名吧顾老师,用完我还要还拍立得和笔嘞,今天大家拍照用到就想着给你也整一张,等我顾老师火了我就赚大了。”
  “那你也给我签一张呗。”顾易接过笔签完名,把花塞进徐均朔手里,在夺过相机退后几步,“站好站好。”
  快门再次按下,留住白昼的星星。
  徐均朔对自己和顾易的拍照技术颇为满意,他指着顾易那张照片说:
  “我收到了,我的星星,白天的星星。”
  
  
  
  10.
  “哎,你知道满天星的花语吗?”
  “不知道。”
  “真心喜欢、永不可或缺的配角。”
  “霍,有点浪漫的。
  
  那我做你的满天星好不好顾老师。”
  
  “我也永远会是你的满天星,我的班长。”
  
——————————
下一棒16:00@黑糖可乐 
敬请期待

评论(2)

热度(10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